来华留学教育与我国高等教育耦合协同关系研究

发布者:蔡钰茹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作者:

严新锋;陈李红

 

摘要: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大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建设力度,构建来华留学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同时“借鉴世界名校先进管理经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助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7年,教育部、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提出“为国际学生在中国境内学校学习提供便利,增进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教育国际化水平”。来华留学教育是评价高校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重要维度,同时,教育对外开放是提升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经途径。当前,来华留学生规模增长速度快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速度,并逐步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这对现有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实现来华留学教育和我国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促进二者在目标、制度、资源和管理上的整体协同,才能推动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的内涵式发展,不断拓宽教育开放的路径和深化教育开放的内涵,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基金资助: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重点课题(22YH53B)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