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视角下组织韧性的形成机理与作用效果

发布者:蔡钰茹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0


作者:

刘春红;郄可心;陈李红

 

摘要:

组织韧性理论更强调组织与不利环境互动过程中的主动性、动态性与适应性,为指导企业在不确定性环境中获取竞争优势并构建韧性能力提供理论支撑。然而,现有研究缺乏对组织韧性时间线与动态性的充分关注,对组织韧性的多维结构与作用效果也尚未明晰,目前亟需一个全面的综合框架来进一步发展组织韧性理论。鉴于此,本文筛选与识别了20002022年组织韧性研究领域的80篇英文文献和23篇中文文献,基于动态研究视角整合构建了组织韧性形成机理与作用机制的研究框架。运用扎根理论对相关文献进行编码,从认知、行为和情境角度深入挖掘组织韧性的能力构成,发掘组织韧性“事前—事中—事后—动态”的形成机理,进一步剖析组织韧性对企业“短期—恢复反弹”与“长期—稳定适应”的作用机制,最终提出中国情境下的研究展望。研究结果有助于探析组织韧性能力的结构维度和发展机制,揭示组织韧性形成与作用背后的理论逻辑,扩展与深化组织韧性理论体系,为企业应对经营环境中的种种危机提供科学依据与实践指导。

 

关键词:

组织韧性;动态视角;形成机理;作用机制;扎根理论;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疫情防控的人力资源、物流、场地共享和协同管理”(7227412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企业研发人才创新能力影响因素、作用机制及经济后果”(7227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