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科创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蔡钰茹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91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安排,结合工作实际需求,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时尚科创党支部”)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多方式开展思政学习,加强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功能

自4月25日以来,通过线下集中学习和线上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时尚科创党支部每位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重要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党支部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利用学习强国,每天在支部群发送主题学习相关内容累积40多条。以党课为引领,加强余民主党派和群众的联系,沈洁副主任为中心党员,民主党派(民盟和九三学社),无党派教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调查研究是谋士之基,成事之到”,党支部书记陈晴做了“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的党课。


(党课现场)


二、实地走访学习,加强业务调研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时尚科创党支部不断创新形式方法、盘活教育资源。连续到访包含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福建省纤维检测中心、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等地方考察学习。在“行走的课程思政”中,推动学习往心里去、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调研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


(调研福建省纤维检测中心)


(调研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三、发挥实验室优势,自制高品质主题教育宣传材料

为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科创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支部结合中心优势,用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一体成型实验室内的一台数码印花机,在丝绸织物上打印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资料,并悬挂在中心办公室内,让中心党员群众都能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彰显中心力量结合起来,推动党员、群众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数码打印丝质主题宣传挂框)


四、组织学术报告,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中心在时尚科技产品设计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来自多个学科,研究生们的本科专业涉及到服装设计,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为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加大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支部组织邀请廖延彦副教授,讲授报告“设计类英文科研论文撰写方法与技巧”,线上线下参加的师生达20余人,提升了中心研究生学风建设,夯实专业基础,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报告现场和线上参与师生情况)


主题教育是一种全方位、深度的教育方式,强调通过深入学习、反思、剖析,全面提高思想觉悟、政治意识和道德水平。在这个过程中,个人和集体的思想都能够得到升华和提高,达到了团结、凝心聚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