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近年来,版权兴业理念深入人心,版权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世界范围兴起“汉服”热潮,“汉服”之风深刻影响着服装产业的潮流和趋势。

为探索上海版权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推进版权市场化运营和资本化运作,推动时尚产业提高原创设计能力,2021年9月16日,上海市版权局设立于教育部直属、国家“双一流”建设单位东华大学的中华传统服饰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海汉服版权中心揭牌成立。作为全国首个汉服版权服务平台,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复兴“汉服”进入了新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2022年4月,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入选上海首次发布 2021 年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除了强化“汉服”版权维护、促进“汉服”资源整合、推动“汉服”IP 创新以及加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路径打通等方面外,上海汉服版权中心致力于推进汉服等中华传统服饰的历史研究,将其从博物馆、历史书中“请出来”,引入符合现代文明的服饰文化元素。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设计邀请赛、版权交易展等,集聚原创领军力量,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服饰设计高地、流行趋势与新品发布高地,助力上海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