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汉服创意与汉服版权论坛召开

发布者:蔡钰茹发布时间:2023-10-01浏览次数:18

9月30日,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系列论坛第二届汉服创意与汉服版权论坛举办。论坛由东华大学指导,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主办,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承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副校长陈革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丝绸商厦董事长陈川、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副处长陈建林,以及来自企业、高校的150余名嘉宾与会。

(论坛现场)

阮力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加快推进产业创新,生活焕新,城市更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服装服饰设计。要以设计讲好中国故事,以设计传播好中国声音。二是要强化品牌辐射效应,以匠心筑品牌,打造“上海品牌”的闪亮名片。要坚持原创立身,品牌立本,加强品牌保护和维权,推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攀升,提高自主品牌的竞争力、知名度和名誉度。三是要打造创新发展生态,高校在培养创新设计人才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持续推动创新设计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要面向未来,提升校企协同效果,培养具有创意思维、国际视野和品牌管理经验的优秀设计师、企业家和专业人才。

倪阳生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创意源点,以“原创设计”为理念,以引领中国原创汉服设计新风尚为核心,通过技艺与理念的比拼,推动全国各院校和企业品牌从源头上重视时尚汉服的创新研究和版权保护,为时尚汉服产业提供设计新力量。通过此次大赛,加强了不同区域各个院校之间的交流,希望大家能够总结好,传承好,尽快把“群英会”办成一个品牌。

陈革肯定了上海汉服版权中心成立两年来的工作,他表示,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舞台上举行此次论坛,就是要以汉服点亮优秀传统文化,以版权激活创新设计源头。希望中心继续依托东华学科特色,将“创意设计”串联新材料、新制造、新能源、以及现代服务业等科研成果在各大领域的创新应用,不断扩大“东华设计”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助力上海世界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和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玲娜、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芽、东华大学教授李甍分别以“版权保护促汉服产业健康发展”“汉服中的妆容与首饰”“汉服中的中国传统色彩观”为题做主旨报告。从色彩到妆容,从版权保护到产业发展,新视角、多维度探讨了“汉服”的未来发展之路,引发业界强烈反响。

此次论坛上,首届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结果揭晓,主办方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上海版权服务能级,探索版权繁荣文化、推动原创设计的创新之路,2021年9月,上海市版权局在东华大学设立了中华传统服饰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作为全国首个汉服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海汉服版权中心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设计邀请赛,版权交易展等活动,集聚原创设计力量,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服饰设计高地和流行趋势与新品发布高地,助力上海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