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汉服遇到电竞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ChinaJoy展览会上国风阵阵

发布者:蔡钰茹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0

盛夏的魔都,ChinaJoy2023现场火爆异常,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然而“衣袂飘飘”带来了阵阵清凉……由上海市版权局设立在东华大学的上海汉服版权中心携首届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的精选作品亮相2023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悠悠古风与科技感拉满的综合性国际数字娱乐产业盛会又将展开怎样的梦幻联动?

腾讯研究院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游戏领域的转化与创新》报告称,国风游戏市场已超300亿元,累计2300多款游戏作品,用户超过3亿人,是中国游戏市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潮流的兴起,无形中影响着数字娱乐行业的发展。汉服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游戏产业相融合,不仅在于其代表的文化符号,更因其是一个多元文化的重要载体。

“我们想这次发布主打一个‘打破次元壁’的创意。一方面将原本停留在设计图上的汉服变得触手可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知可感;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一契机,将来自全国百余所专业高校汉服设计新锐的创意以数码娱乐的形式还原进入屏幕之中,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互动与转换,对于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在青年人群中的影响力发挥积极的作用。”上海汉服版权中心负责人、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行政副主任沈洁介绍说,“作为全国首个汉服版权综合服务平台,我们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积极推进汉服等中华传统服饰的历史研究,将其从博物馆历史书中请出来,引入符合现代文明的服饰文化元素。同时将汉服创意中承载的中华文化通过版权的激励,不断提升影响力和传播力。”

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展台吸引了众多游戏玩家和汉服爱好者驻足。一组名为“红楼玉阙”的设计作品显得格外特别。文学经典《红楼梦》与汉服饰超越时空,完成了一场极致之美的对话。“从元春的荣耀开端,迎春的软弱无力,到探春和惜春的一声叹息,贾府百年被浓缩在四姐妹的生命之中。”设计师将小说中的“四春”作为设计灵感的来源,力图用石榴花、杏花、菩提花、桃花等的花语展现出角色丰富的内心世界。

好可爱呀!”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王健同学的作品引来了啧啧赞叹。他选取了玉兔、瑞狮等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图案,通过卡通化的提炼、组合处理,让其作品更加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和偏爱。“自己的设计作品能够亮相ChinaJoy,真是让我又惊又喜,在这里,给了很多像我一样热爱传统文化、传统服饰的年轻人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王健告诉记者,在设计准备期,他跑遍了上海各大博物馆,记录、拍摄、查阅,这都让他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传统文化不能只放在博物馆里,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进行创新”。

首届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吸引了来自全国132所高校的学生参赛。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创意源点,以引领中国原创汉服设计新风尚为核心,推动全国各院校和企业品牌从源头上重视时尚汉服的创新研究和版权保护。“在既有设计框架之上,如何把握‘少即是多’的设计思路,如何在保留传统美学内核的同时,在服装形式层面进行精简、转换,使传统服饰融入当代社会的节奏之中,成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活态文化。” 中央美术学院的王安伦老师谈到,从此次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代青年设计新锐力量对历史、艺术与当下的关注与思考,并能感受到他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深深的文化自信。

一组主题为“宋韵鸣香”的设计作品,将宋代古画搬到了展会现场。设计师将宋徽宗赵佶的《瑞鹤图》《五色鹦鹉图》等花鸟画的图案进行提取和再创作,用数字化虚拟服饰的形式融合展现宋人的美学理解和自然的盎然生机。30日上午,“古韵华梦” 3D虚拟数字时装秀发布,这一系列酷炫的数字设计作品呈现离不开凌迪科技Style3D的数字技术加持“科技+”对“汉服”研究、版权保护、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

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积极推动汉服IP创新、强化汉服版权维护、促进汉服资源整合,通过举办学术论坛、设计邀请赛、版权交易展等活动,集聚原创设计力量,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服饰设计高地和流行趋势与新品发布高地。据悉,已有不少游戏企业与上海汉服版权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将联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