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参展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发布者:蔡钰茹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由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国际版权论坛于11月23日至25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开幕当天,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等领导来到上海展区参观指导,上海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赵靖、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副主任沈洁陪同讲解。

上海展区围绕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与交流,划分传统文化、游戏动漫、版权交易平台、综合版权服务四大板块,重点展示现代汉服、动漫游戏、视觉创意、影视音乐、“走出去”图书、工艺美术等上海版权成果,搭建版权应用转化平台。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图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国家级、市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参展,规模达历史之最。

东华大学携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亮相,以“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探索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汉服流行文化的新趋势,通过将文物与现代汉服设计结合的方式,让观众更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历史和文化,为现代汉服设计提供新的灵感和方向。

“画”“器”“卷”“创”四部分,让参观者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中,“画”展区以国画为主题,不仅为中国古代服饰及纹样研究提供考据资料,也是现代汉服设计中常见的灵感来源之一。“器”展区重点展示中国古代的瓷器和以瓷器为灵感的设计作品。“卷”展区主要介绍古代文学名著和其衍生设计作品。“创”展区展示首届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设计作品的衍生文创产品。

据悉,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作为我国版权领域唯一的综合性、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博览会,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8届,是集中展示展览版权作品、活跃版权交易贸易、促进版权价值转化、推动中外版权交流的重要平台。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以“版权新时代 赋能新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融合、龙头带动地方、展览与交易同步”的方式,集中展示我国版权业新成就、新产品、新模式、新技术。